欢迎访问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9-09-23    浏览:

1、中心简介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2年,现有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1800多台件,设备总资产近4300万元(含实验动物中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近40台件,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5.87万元。实验室及配套用房共56间,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在校学生开出实验课程16门,开设实验项目150多项,年均实验教学18000多人时数。中心下属5个实验教学平台: 1、人体结构学实验平台,2、机能学实验平台,3、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平台,4、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5、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平台。实验室空间和设备资源保证了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所需要的全部实验项目的开设。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原则,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基于课程的实验教学和基于学科的创新能力相结合、课内教学实验和课外开放实验相结合、实体操作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构建“厚基础、高素质、强技能”的实验教学体系。

其中人体结构学实验平台下属的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与手术示范操作、组织与病理数码显微互动等实验室实施了“中国数字人”Z-space、数字化组织病理切片、虚拟实验等虚拟仿真教学。通过无锡市红十字会建立了遗体捐献通道,很好地解决了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标本来源。中心还开放部分实验室为研究生的课题研究提供实验条件。系统解剖学实验每6人共享一台载有“数字人”软件的大屏幕一体机,使学生能客观清晰、便捷准确的把握整体和局部结构;局部解剖学实验室能保证每5名学生一位大体老师,使每名学生都有充足的操作练习机会,并且实验室内设计了空气净化系统,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学生的健康。解剖学实验室于2017年被中国解剖学会评为“中国数字解剖实验室”。组织与病理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学生端和教师端均使用高清晰度的数码显微摄像头,采用采购和自主制作的高质量数字切片,使用分布式软件系统组织系统课堂教学,实现了全面的图像和灵活的语音交流。动物机能学实验室配置了一体化集成生物信号采集系统、录像观察功能的动物手术台,还配有自动化血液、尿液和生化分析仪等设备,方便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大大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

二、人体科学馆:人体生命科学馆面积达800平方米,拥有解剖、组织胚胎学、病理标本800余件,医学人文和临床展板约300余副,秉持“导航临床、虚实结合、展教一体、共享互动”设计理念,供学生实验教学、创新性实验研究使用,同时作为无锡市中小学生科普基地每周3次面向社会开放,已接受国内外多所院校和单位领导、专家、中小学生和社会人员的参观指导7300余人次。

三、实验动物中心:在学校的支持下,医学院建立了一个约1500平方米的实验动物中心,设有SPF级小型啮齿类动物屏障设施、普通环境饲养设施(犬、猪、兔)和大动物外科手术室,共有小鼠笼位3200个,大鼠笼位200个,为医学院实验教学及科学研究提供了动物保障,并能向兄弟学院及社会提供适量服务。

2、人员组成与结构分析

截至2019年10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有专任教辅人员19名,其中中级实验师8人(占42%),助理实验师11人(占58%);硕士和本科学历的人分别占95%和5%。平均年龄为30岁,35岁以下青年教辅17人(占89%),35-45岁的教辅2人(占11%)。教辅人员本科与硕士的毕业学校主要来源于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等医学院校,涵盖临床医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法医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组织胚胎学、预防医学、卫生毒理学等专业,基本建立了一支学历较高、专业素质强、学缘结构合理的教辅队伍。